高階圖紋設計應用中心設計團隊參加2021亞洲設計大獎(Asia Design Prize)榮獲優勝(Winner)獎殊榮。本次得獎作品為「天圓地方–客製化可攜帶型貝瓷環保餐具組(Portable Pearl China Tableware Set),從來自36個國家、總計3187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來自歐、美、日、韓等國的國際評審團肯定,對中心團隊來說更是莫大的榮耀與肯定。
   

     「亞洲設計大獎 Asia Design Prize」由日本與韓國共同主辦,迄今已邁入第六屆,為亞洲地區具指標性的設計賽事,每年均吸引來全球設計師爭相角逐。本次得獎作品為「天圓地方–客製化可攜帶型貝瓷環保餐具組(Portable Pearl China Tableware Set)是本中心與木犀藝術文化有限公司合作,設計開發適合居家及辦公場合攜帶收納的貝瓷餐具組,透過設計手法的轉化與融合,呈現新穎且古典的造型美感及表現貝瓷的晶瑩剔透質地。且為考量肺炎疫情衍生出社交距離的社會氛圍及生活型態的轉變,運用個人套餐的概念,造型設計上以餐具收納整合為主要的設計主軸,著重餐具整體密合度、保護性與線條美感,降低消費者對瓷器類餐具易碎的不安全感。在實用的前提下,體現消費者透過飲食行為傳達對生活品味與美感層次的追求。
   

      在外觀造型設計上,擷取十二地支與二十四節氣之概念融合,以十二邊角為主要造型開發,傳達生活與飲食息息相關的產品意涵。在圖紋設計上,以台大蘭園培育的蝴蝶蘭為主要設計元素,導入並運用工業局新引進的ST 4.0高階數位掃描設備,進行原物件花材的高階掃瞄,再經由設計手法的轉化運用,
將蘭花細部紋理結合圓的造型設計概念,表現圓滿和諧象徵。外包裝設計上,運用台灣早期提竹籃送禮的概念於內襯結構設計,方便消費者提取、收納及固定產品為主要考量。外盒設計上採紅與黑進行色彩佈局,視覺重點凸顯木犀藝術自營品牌「犀貝瓷」品牌標準字,版面設計上強調都會、潔淨、時尚、質感等重點,強調商品本身的實用性及設計美感,整體傳達出圓方互容、永續和諧的設計意涵。

圖1 「Asia Design Prize」得獎獎狀


圖2 得獎作品「天圓地方–客製化可攜帶型貝瓷環保餐具組」

圖3 得獎作品花紋設計      圖4 得獎作品內襯結構設計圖5 得獎作品包裝設計1      圖6 得獎作品包裝設計2


圖7 花紋紋理設計提案過程圖8 包裝結構設計提案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