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優秀論文獎於12月16日於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之劉耕圖同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洪維君同學、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周家楨同學獲得優秀獎,各獲得最高獎金三萬元;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王敏為同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吳育廷同學獲佳作,各獲得獎金五千元。
為讓印刷產業能夠與科技發展相輔相成,創造產業與生活應用美學上的價值,印研中心在今年將使用了二十多年的名稱「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改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也是中心以新名稱頒發論文獎的第一年。中心結合新的發展方向,廣邀各校相關科系,使得今年度的投稿論文主題更加寬廣、豐富,包括:包裝、APP行銷研究、複製畫、圖像設計、多媒體教育、影像色彩、3D列印、印刷材料、印刷加工等等,也呼應中心突破以印刷為本位的思考,強調兼容並蓄的理念來共同帶動印刷產業創新的理念。
印研中心陳世芳董事長表示,提到『印刷』,一般大眾總是認為它終有一天,會被電子閱讀器大幅取代而逐漸沒落。但事實上,印刷在各個產業領域中不斷引進新觀念,一直在進化中。不僅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也讓印刷服務更加生活化。
印刷有太多的技術及應用可以去研究、開發。因此我們很需要專家告訴我們最新設備的發展,需要業界告訴需求與一起腦力激盪,也更需要學校老師同學們的分析研究,這也是印研中心持續推動優秀論文獎的主要原因。期望所有參選者能持續秉持創新研究的熱誠以不同專業領域的力量共同驅動印刷產業向前邁進,帶動創新。
論文獎召集人蕭耀輝教授也表示,台灣的傳統印刷業者直至今日內需市場已陷入困獸之鬥,方開始加速跨域發展的可能早與印刷先進國家的發展進程越來越遙遠,唯有人才的重新培養與吸納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才共同投入,才是產業未來發展的希望。
頒獎典禮當天同時也進行了本年度精緻印刷文創加值暨市場拓展輔導計畫成果展,在場產學界貴賓對於中心的多元輔導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希望中心持續彰顯多元印刷科技的輔導成果與業界共享。

名次

獲獎同學

研究主題

指導教授

優秀獎

劉耕圖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所)

平版印刷水性上光添加耐磨助劑之印刷品質特性研究

陳昌郎教授

優秀獎

洪維君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

以iccMAX 色彩管理技術優化濾鏡式多頻譜相機之色彩精確度

孫沛立教授

優秀獎

周家楨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所)

結合物聯網與適地性服務提升行車安全性之研究

李亦君教授

佳作

王敏為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所)

含鎘火棉膠替代物對於濕版攝影階調之影響-以Quinn Jacobson New Guy配方為例

陳學聖教授

佳作

吳育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所)

旅遊書籍的插畫功能性研究

楊炫叡教授

 

印研中心陳世芳董事長與優秀論文獎得獎同學合影(左起:孫沛立教授、陳昌郎教授、洪維君、劉耕圖、陳世芳董事長、周家楨、李亦君教授)

蕭耀輝召集人(圖右)頒發佳作指導教授獎狀予台藝大楊炫叡教授

中心同仁介紹精緻印刷文創加值暨市場拓展輔導計畫成果

中心同仁與廠商就輔導成果進行交流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