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qmXOd0
發佈日期:2021/03/28 消息來源:理財周刊
   
蘋果2014年就悄悄來台設立秘密實驗室,當時剛剛收購Micro LED新創公司LuxVue一年後,便來台灣成立顯示技術中心,早在七年前就開始佈局全新的顯示器技術,希望將螢幕做得更輕薄、清晰、更省電。

XDR初試啼聲
蘋果在2019年WWDC發表會推出32吋的6K螢幕Pro Display XDR,主要就是採用Mini LED背光架構,晶粒的尺寸約200至300微米,透過新創技術將Pro Display XDR的亮度、對比與色彩提升到另一個新境界,直接超越HDR,如今這款螢幕已應用在高階專業工作室所使用的螢幕上。

加碼擴大秘密基地
2020年,蘋果於竹科龍潭園區廠區旁再蓋新廠,鎖定Mini LED與Micro LED兩大新世代顯示器技術,整體投資案高達百億元,整個團隊工程師高達200多人,列為高度機密,攜手晶電、友達與台積電比鄰而居,其中的門道與合作關係值得細品嘗,其門禁管制森嚴,準備在Mini LED大展拳腳。

Mini LED是指晶粒尺寸在100微米附近的LED,我們稱之為「次毫米發光二極體」,最早是由晶電所提出。

大勢所趨將引領風潮
Mini LED比起傳統LED,顆粒更小,相同大小的螢幕可塞入更多晶粒,讓顯示器變得更細緻、亮度更高(峰值亮度提升三倍至五倍),但是卻比OLED螢幕更省電(80%),允許精確調光,也不會產生光暈問題,成本比OLED低,壽命比OLED多三至五倍。當蘋果開始採用,其他非蘋陣營必定跟風,掀起新的革命,將帶動顯示器產業重新洗牌!

2021 Mini LED元年
蘋果經過七年多的佈局與開發,即將水到渠成。蘋果春季新品發表會即將登場,市場傳出新款iPad和iPad mini將有重大更新,為Mini LED概念股帶來新話題。準備發表的新品,包括AirPods、Apple TV、AirTags智慧追蹤配件都有耳聞,iPad Pro則是市場共識將推出的新品。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高階機種是將確定採用Mini LED當背光源,用來表現更高的亮度與對比度,預期能讓iPad Pro用於更多專業領域。除了iPad Pro,蘋果也會同步更新輕薄設計的iPad機種,而iPad mini系列似乎也會推出螢幕加大設計版本。

產業前景龐大
除了Mini LED有機會陸續導入iPad各系列產品,筆電、大電視、車載螢幕,還有數量最龐大的手機,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LED產業需求與供給資料庫》先前報告預估,2024年全球Mini/Micro LED市場規模將上看42億美元。

台灣居產業要角
根據集邦科技報告,12.9吋iPad Pro預計會採用近一萬顆的Mini LED晶片作為背光源,光是LED晶片、PCB背板、驅動IC等零組件成本就占了相當的比重,台廠已經卡好最佳位置。

蘋果投入大量資源,今年iPad Pro明年導入MacBook Air,隨著技術不斷發展,未來兩年內採用Mini LED的趨勢只會更增加。蘋果決定在iPads及MacBooks採用Mini LED,是一個很大的轉變,預計2021年Mini LED螢幕出貨量有望超過1,000萬部,甚至2022年出貨量可能挑戰3,000萬台。匯豐證券預估到2026年,全球Mini LED出貨量的複合成長率將高達六成。

蘋果最大競爭對手,三星更率先公布今年將推出一系列Quantum Mini LED電視,尺寸在65至八85吋,價格最便宜約4,999美元,最貴是8,999美元,3/13開始出貨,成為今年最先量產出貨的業者,台灣有幾家韓系電視廠商的供應鏈要特別注意。

台灣關鍵廠商
相關的重要關鍵合作廠商,譜瑞-KY(4966)手握驅動IC、高速傳輸介面IC,台表科(6278)SMT的良率將在第二季顯著提升,惠特(6706)LED點測與分選機需求增溫,是主要受惠者,另外還有久元(6261)、旺矽(6223)。晶電與隆達合組的富采(3714)是主要晶粒供應商,LED封裝,億光(2393)、榮創(3437)、宏齊(6168)。PCB背板,臻鼎-KY(4958)、同泰(3321)、欣興(3027),背光模組瑞儀(6176),LED驅動IC,聯詠(3034)、聚積(3527),LED面板,友達(2409)、群創(3481)。

根據團隊最新情報,3月起相關Mini LED供應鏈已經開始動起來,預計4月份開始大量出貨,這次蘋果新品發表會對整個供應鏈不是只有題材,更有實質的業績利多,對於未來成長性有高度期待,當產業發動革新,相關概念股動輒倍數翻漲,很多股票已經橫盤整理到末端,投資朋友務必好好把握機會。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