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id=0000538532_93F6DG682W6JZG3DJNV9Q

傳友達推動新一代噴墨印刷技術進行OLED面板生產 友達:對該技術持續研究、關注及審慎評估

發佈日期:2018/08/03  消息來源:DIGITIMES

傳聞友達將推動4.5代OLED產線以噴墨印刷製程進行量產。法新社

傳出友達光電有意跳過蒸鍍製程,直接以新一代噴墨印刷技術生產OLED面板,應用領域優先鎖定電腦螢幕、車用顯示器等科技產品市場。

據韓媒ET News報導,友達光電準備在4.5代線推動以噴墨印刷製程生產OLED面板,近期正在評估購入相關機台。

友達光電在電腦螢幕、汽車等科技產品的面板市場數一數二,產品多為LCD面板,因資金問題較未對OLED採取攻擊性投資。

先前友達曾發表內嵌式觸控(In-cell touch)技術的智慧手表OLED、智慧型手機可撓式OLED、折疊式OLED等面板樣品。而內嵌式觸控智慧手錶OLED,友達表示,已在今年上半開始量產出貨。

2017年曾傳出友達將在昆山投資6代硬式及可撓式OLED產線,預定2018年投產,但受LCD價格持續下跌影響,公司獲利減少財務吃緊,最終並未真正執行投資計畫。

目前已有日本JOLED宣布,將挑戰噴墨印刷技術生產高解析度電腦螢幕與車用顯示器OLED面板。外界認為友達為了取得市場先佔優勢,因此也決定跳過原先規劃的6代OLED產線投資,直接朝新一代噴墨印刷製程前進。

噴墨印刷是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LGD)、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京東方、華星光電皆有意採用的新技術,取代蒸鍍RGB畫素製程,用來生產大尺寸OLED電視面板,但至今尚未真正用在量產。

車用顯示器是韓面板廠視為新一代成長動力的中小尺寸可撓式OLED市場,LGD從多年前就開始遊說合作車廠採用OLED,預定2019年下半正式啟動這項事業。

南韓業界表示,由於韓廠與陸廠大動作投資中小尺寸可撓式OLED產線,台廠的競爭力逐漸流失。友達光電積極研發Mini LED等進階LCD技術,挑戰新的OLED噴墨印刷製程,期望能一次縮小與同業的差距。

而友達也表示,友達長期投入OLED技術開發,對於噴墨印刷OLED技術發展亦持續研究及關注。友達將視市場及客戶需求狀況,秉持smart investment原則,審慎評估相關投資。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