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583797?from=edn_referralnews_story_ch5590
發佈日期:2021年7月7日 消息來源: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7日電

電子紙廠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今天在股東會回答股東提問時表示,非但未受疫情波及,反而是受益者,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需求,帶動電子紙市場大幅成長。
李政昊指出,因應疫情加速數位轉型,電子書、電子筆記本、電子標籤市場成長超出預期,明後年審慎樂觀。
他解釋,2020年全球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與供應鏈面臨嚴峻衝擊與挑戰,因超前部署,於疫情之中營運仍能穩健成長。
元太科技統計,2020年全年合併營收新台幣153.6億元,創近7年新高,營益率12.0%、淨利率23.4%同創9年高點,稅後淨利3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3.18元。
李政昊說明,2020年疫情使各國實施封城,運輸、物流、倉儲零售困難加劇,並造成上游缺料、生產缺工、下游無法出貨,但於產能、人力及供應鏈充分準備,仍可滿足客戶需求。
他表示,受惠疫情造就的宅經濟效應及遠距教學,帶動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與電子紙筆記本(eNote)業務成長。後疫情延伸而來的新零售擴大發展,讓電子貨架標籤的需求持續推升,此外,彩色電子紙已在2020年推出,預期各類彩色應用將陸續於2021年發酵。
針對電子紙的零售應用,他認為,在全球許多城市以封城防堵疫情,並讓零售通路賣場工作人員顯著減少情況下,電子紙貨架標籤具動態顯示功能,並可即時同步線上線下的價格促銷變動,大幅取代傳統需藉人力經常更換的紙張標籤。
另外,物聯網(IoT)應用的電子數位看板,發揮電子紙超低耗電、即裝即用,以及即便斷電仍可持續顯示的特性,在疫情蔓延之際,可迅速便捷的安裝於各重要區域,提供即時動態資訊發布,無須擔心重要資訊顯示因短時間的基礎電力設施出問題而消失。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