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4500210
發佈日期:2020年04月17日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 曾仁凱

國內造紙大廠正隆(1904)昨(17)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總經理蔡東和表示,正隆到4月為止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相對有限,但由於疫情已經蔓延到歐美和日本,擔憂5、6月開始包括工紙外銷、以及原料取得上可能受到一些波及,保守預估正隆今年上半年營收將與去年持平或略減一成以內。
 
蔡東和昨天表示,目前為止,正隆受到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是微小的,正隆剛公布的第1季營收91.33億元,甚至還比去年同期略微增加0.15%,預計獲利也會比去年同期好一些些。(正隆斥資逾百億 台越大擴廠)
不過由於疫情已經蔓延到歐美和日本,最近確實有感受到客戶海外接單的動能稍微減弱,擔心5、6月開始會有一些影響。
蔡東和分析,正隆三大產品線包括工紙、紙器和家用紙。其中家用紙的部分,因為防疫需求大家搶買衛生紙,正隆的家用紙產線今年到目前為止都是加班全能生產,到4月還在成長,統計前四月正隆的家用紙銷售大約比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以上。

但蔡東和說,預料大家買得差不多之後,5、6月可能出現衰退,不過整體第2季家用紙營收還是成長的。
工紙的部分,正隆有相當比例是外銷,到4月接單狀況都還算順利,但因為疫情擴散,最近有感覺到部分客戶的海外接單出現停滯現象,第2季可能會小幅衰退。至於紙器的部分,由於正隆大多是攻國內市場,上半年整體表現應該是持平的局面。
至於原料部分,正隆的主要原料包括木漿和廢紙,原料採購一半是國內供應,另一半則是從美國、日本、歐洲等地進口。由於這些地區紛紛採取防疫管制,造成當地的部分廢紙回收體系停擺,加上航運不順、航班延遲,對於正隆的原料取得和成本上都有一些影響。反應在原料價格上,木漿每噸價格大約漲了30美元左右,進口廢紙價格更是從先前的每噸120美元左右,最近有飆到180元,這部分的原料成本上漲可能會在5、6月開始反應。
整體而言,正隆預估今年上半年營收將與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減,幅度會在一成以內。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