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1707/momo-missions-2019

momo看2019年電商布局:物流是第一優先

發佈日期:2019/01/16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1.16 by 數位時代

展望2019年,第一個浮現在電商平台momo董事長林啟峰腦海中的首要任務,是物流。

2019年首要任務:倉庫最急
其實對林啟峰來說,在這個高度競爭的時代、爭取市場領導地位的關鍵時刻,momo要做的事情有太多太多了。但如果要排出優先順序,「目前我們覺得倉庫最急。」林啟峰的理由不光是因為台灣市場正面臨電商起飛帶來前所未有的物流需求量,也因為這方面的布局相當花時間,且處處是學問,必須得盡早起步。

所以就如同林啟峰曾不只一次預告過的,momo接下來計畫要在南部也蓋一座25,000坪以上的大型自動化物流中心,同時還要在全台灣增設多個衛星倉。同時他們也建置TMS(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系統,並籌建自有車隊,要一步一步完整物流短鏈布局。

雖然目前momo的自有車隊不過才數十輛車,規模還很小,所以林啟峰總說他們還在「練習」。但在他為momo擘劃的未來藍圖中,要想達到有效縮短消費者從下訂單到收到商品之間距離的目標,如果沒有辦法找到能夠百分百配合這場物流革命的外部車隊夥伴,momo自有車隊規模在未來勢必還將持續擴大。

除了物流,林啟峰還點名了兩件momo在2019年必須要做的功課:豐富商品品類,以及線上、線下的虛實整合。

不只擴大品類,更要擴大非傳統商品

momo總經理林啟峰認為2019年的首要任務是倉儲物流布局。 蔡仁譯/攝影


首先在豐富品類方面,對momo最直接的意義是可以藉由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品項的選擇,創造新成長動能。值得注意的是,擴大商品選擇這件事可能已經和過去的想像不太一樣。在2019年,momo除了要持續招募更多國內外品牌商進駐,林啟峰寄予更多期待的還有非傳統商品的上架,如保險、二手車,以及服務型商品。

其實momo在2018年已經開始對一些新商品類別有過初步嘗試,不過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太顯著成績。以保險為例,雖早在2018年4月就遞件申請,但目前仍在等待主管機關的核可,未能正式上路;或是二手車方面,林啟峰坦言首次的嘗試不太成功,內部評估主要原因可能是可供選擇的車子數量太少。對此他們已經重新規劃,準備要在2019年重新上線。

另外還有在服務型商品方面,如熟食外送這個項目一直在林啟峰的口袋名單之列。雖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計畫,但未來消費者如果可以在momo下單漢堡、披薩、手搖茶等餐飲外送,或許也不需要太意外。

虛實整合,併購和合作都是選項
而在線上、線下的虛實整合方面,林啟峰認為這已經是很明確的趨勢,也是momo接下來必須要走的方向。但曾有過經營線下連鎖零售通路經驗的他明白表示,尋求併購機會,或是和其他型態產品供應商進行合作,都是momo可能考慮的走法,唯獨自己在線下從零開始建立實體通路這件事不列入選項之內。「因為那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他說。

根據林啟峰過去開設連鎖藥妝店的經驗,如果門市數量低於兩百家,是很難賺錢的,更別說現在的環境比十年前還要競爭,獲利門檻可能還會更高。而且開設實體店畢竟不同於架設網站,要找地、裝潢、找人,還要訓練等等,他估計要想靠一己之力開店開到一個可獲利的規模,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功夫,然而眼前激烈的競爭環境恐怕不允許momo這個長時間的燒錢和等待。

不過採取併購和合作形式也有不一樣的難度。以採業務合作的模式來說,在現行法規下,兩家公司的數據資料共享可能會是一個問題,但若不能做好線上、線下數據串接共享,卻也可能失去虛實整合的意義。此外,林啟峰也提到:「雙方的利益怎麼分配,那會是吵最久的。」

相比之下,如果是採取亞馬遜併購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這種虛實兩家公司完全整合的模式,則不論在系統串接、數據共享,還是利益分配問題,都可能不存在。只是林啟峰也形容:「(併購)就跟談戀愛一樣,怎麼知道要談多久?」

整體來看,林啟峰提到的物流、擴大品類和虛實整合這三大任務,都有各自不小的挑戰必須克服,但也正因為有難度,一旦成功突破,代表的將不只是一家企業突破本身的成長瓶頸,同時也可能築起一道他人難以突破的競爭高牆。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