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992/facebook-opens-up-ad-information-transparency

Facebook揭開目標廣告運作內幕,開放用戶查看個人資料的使用與交易過程

發佈日期:2019/07/12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7.12 by 楊晨欣

為了讓用戶更加了解自己的資料,如何被使用在目標顯示廣告上,Facebook改變解釋方式,當用戶點進「為什麼我看到這個廣告?」就會看到使用自己資料的第三方品牌商、資訊買賣中間商等使用資訊。

透過這個方式,Facebook希望能夠增加自己在用戶資料使用上的透明度,挽回用戶對Facebook隱私政策的信賴度。在過去,Facebook只告訴用戶一些模糊字句,如「你是他們的顧客」或是「H&M希望接觸到住在美國、16歲以上的女性」,這次的更動是目前對用戶提供最透明資訊的一次。

在用戶帳號的 設定>帳號設定>廣告>廣告廠商與企業 的欄位,現在就會列出那些搜集用戶資料,或從第三方買來用戶資料的公司品牌清單。

這份清單可能會出現與用戶從未互動過的公司,有些甚至還是國外公司,但卻掌有該用戶的行為資料。另外,也可以看到用戶資料是如何在網路世界中被交易,從某個服務商賣到某家資料中介商,再被某品牌買走等等。

這份名單應該不會太短,一位外媒記者表示透過自己帳號,看到超過70個品牌與中間商使用自己的資料,另一位則看到約50家廠商。在Facebook知名的劍橋事件(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之後,Facebook已經減少與第三方中間商合作的數量,但用戶的資料還是四散在網路世界中被轉手交易。

當用戶在清單中進一步點進每間公司、每家中間商時,即可在隱私選項中,進一步選擇是否要禁止該公司對自己下廣告,一旦選了這個選項,就不會再看到該企業或品牌投放的目標廣告。只不過,不是每家公司都提供這個退出的選項。

在「我的廣告偏好」頁面中,用戶也可以進一步更改自己看到的廣告設定、隱藏某一些特定的廣告主題等。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