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921
發佈日期:2021/08/12 消息來源:shopping design/好吃的/食材/文字整理 林亞璇

中元節時你會做什麼?近幾年中元節的創意廣告,似乎再掀起大家對於這個節日的「感覺」,但對於許多人而言,這個節日與生活的實質連結已逐漸淡薄——特別是對於擁有百年傳統「鷄籠中元祭」的基隆人來說,普渡後熱鬧吃辦桌的經驗,已成為回憶。
有感於此,由基隆在地青年與團隊自發組成的「中元涼伴工作室」,希望賦予中元祭對現代生活更加積極的意義:這可以是個「聚在一起吃飯的日子」,藉由舉辦一場辦桌,從「活動、菜色、形象」3 個創新角度切入,讓中元辦桌成為基隆的年度重要事!

2020「中元涼伴,回家吃飯」在基隆慶安宮前開桌,聚集 130 個人一起吃飯。
由基隆在地青年與團隊自發組成的「中元涼伴工作室」。

攜手在地主廚,打造「基隆風味全包」在家吃辦桌
繼 2020 年舉辦第一屆「中元涼伴,回家吃飯」辦桌活動,在基隆慶安宮前席開十來桌,今年則因疫情難以舉辦實體辦桌。中元涼伴工作室依然懷著想和大家一起吃飯的心意,打造了「基隆風味全包」冷凍包,邀請在地主廚「食考房」張正忠合作開發,聯手「暖暖的」主廚林聖皓、「吳姳麵館」主廚吳玟霖推出這款超在地的創意辦桌菜。
內容盡可能回應在地的物產,打包 6 道菜和 2 樣小菜,包含秋刀魚甘露煮、五味透抽、戰斧豬排、清蒸白帶魚捲、胭脂蝦風味乾拌麵、蟹肉羹等,澎湃海味與講究的調味、醬料,真正貫徹了團隊說的:「驕傲吃飯這件事,基隆美食多的是。」

「家門富貴五味卷(五味透抽)」,將基隆東北海的鮮甜透抽快速川燙,搭配主廚秘製的五味醬。

「伴隨海味清香鮮(清蒸白帶魚捲)」,選用基隆漁船一支釣的友善漁法白帶魚,全手工去骨做成無刺清肉卷,清蒸更能顯現出白帶魚的風味及細嫩。

「吃好基隆那一面(胭脂蝦風味乾拌麵)」,食材全利用不浪費的友善環境烹調手法,將基隆常見的胭脂蝦完全納入調味之中,同時讓蝦的風味完整呈現在乾麵中。

「飯飽撫胃八爪現(蟹肉羹)」,羹湯大菜往往是辦桌冷盤開場後的決勝關鍵,也是展現主家招待的最大誠意,由近代衍生出來的基隆廟口特有菜系蟹肉羹為代表。

聽廣播劇有如親臨辦桌現場,看涼報更認識中元祭文化
為了讓在家吃飯也能感受中元辦桌的熱鬧感,中元涼伴團隊特別請基隆在地劇團《慾望劇團》的黃品文與許騎凱,錄製專屬的辦桌廣播劇,內容包含中元祭的典故由來、菜色介紹與線上摸彩(在地鄉親活動怎麼可以沒有摸彩!)
除了以聽覺感受辦桌氣氛、更暸解中元祭文化,團隊還製作一份「中元涼報」,從不同角度呈現中元之於基隆的意義與樣貌,包括主普宗親會、道長及民眾的各式訪談,更記錄了跨越時代與不同世代的觀點。

「中元涼報」從不同角度呈現中元之於基隆的意義與樣貌。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