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8715.aspx#.WZQ9dFEjGUl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815 10:08:05)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中)與「臺灣文創授權研討會」貴賓合影 圖╱外貿協會提供

為協助臺灣圖像業者將豐沛的原創能力轉化成為具經濟規模的商業產品,授權機制扮演關鍵角色,外貿協會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再次與擁有全球1,200家會員的國際授權業協會(LIMA)及寰宇博覽有限公司於臺北合作辦理「2017臺灣文創授權產業系列活動」,透過三部曲的方式,循序漸進的協助臺灣業者掌握授權趨勢議題,落實跨業合作商機。
首部曲-「2017臺灣文創授權研討會」於8月14日登場,共計超過200位圖像業者、品牌商、經紀代理商及授權產業相關的業者,包括故宮、歷史博物館、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會員、統一超商及Line Taiwan等均派員出席交流。
主辦單位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致詞時,特別生動地引用了台北市長柯P在今年年初扮演知名漫畫人物火影忍者宣傳世大運卻跌倒的例子,因為柯P這一跌立刻在網路上造成轟動,短短時間內網友發揮創意創造出各式各樣KUSO柯P跌倒的圖片及周邊商品,可見創意授權的商機無限,但也希望大家在發揮創意時也要特別注意不要侵犯他人著作權。
執行單位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則表示,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公布的全球商品統計,臺灣在2016年的進出口商品名列全球第18名,但臺灣透過應用授權圖像所生產的商品零售總額僅有5.8億美元,全球排名第36名,還有很大的發展及成長空間,因此外貿協會規劃了一系列活動,希望能協助臺灣授權品牌及圖像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亮。
研討會邀請LIMA主席Mr. Charles Riotto首度於台發布產業最新數據,2016年全球品牌授權商品零售總額規模為2,629億美元,較2015年成長4.4%,權利金交易達141億美元,北美仍是全球最大的授權市場,而亞洲憑藉快速增長的消費人口,成為授權產業中成長最快的市場。曾擔任國際知名圖像品牌芝麻街工作室副總裁兼總經理的LIMA副主席Ms. Maura Regan,則分享操作人物圖像品牌實務經驗,認為授權商的IP要有豐富的內容及創意的應用來支持長期的發展,當故事夠吸引人時,自然能夠尋找到適合的授權夥伴。
近年因為行動裝置普及,臺灣許多圖像創作者紛紛將自己對於生活的體驗,透過社群媒體及網路平台與大眾分享,並各自擁有忠實的粉絲群,創造出授權商品及服務的龐大需求,帶來新興商機。因此,擁有迪士尼及華納兄弟授權經驗的國際授權業協會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黃玉芬及代理妖怪手錶及加菲貓等知名圖像的羚邦亞洲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副總裁郭慧文分別以授權商及經紀代理商的角度來探討選擇授權合作夥伴的要訣,深化與會業者對授權各個面向的了解。
貿協將在8月30日辦理二部曲-「臺灣文創授權新南向工作坊」,邀請東南亞知名圖像經紀代理商Click! Licensing Asia, Inc. CEO等業界專家來臺與業者面對面交流,並將在9月14日辦理第三部曲-「臺灣文創授權商務媒合會」,邀請潛力外商來臺洽談,協助臺灣授權業者將優質創意內容行銷全球。

訊息來源: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