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s://www.pinkoi.com/magz/bFHiLXWW?utm_campaign=Facebook+Magz&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term=20170830
Pinkoi設計誌 發表於 Aug 30, 2017

最近小編迷上了參加各種不同的工作坊,不但能動手做東西還可以學到很多有趣的知識,像是手作刺繡皮革陶瓷等工作坊,如果你好奇設計師們都怎麼印刷自己的名片、製作小卡片、明信片的話,其實現在也有很多推廣印刷工藝的有趣工作坊喔!
小編推薦 3 間位於台北的印刷工作室,他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推廣活版印刷與孔版印刷技術,話不多說,來認識這些特別的印刷方式!

▲ 小福印刷 fufu print inc.

 Source : Gazhua

小福印刷於 2001 年成立於台北,主要承接平版印刷和活版印刷的工作。擅長各類精緻印刷、傳統四色印刷等印刷工藝,因為非常熱愛活版印刷帶來的質感與文化,這幾年更引進多種活版印刷機並提供完整的印製服務。
2014 年成立紙品品牌「PAPERWORK 紙本作業」,生產紙品文具並推廣印刷文化。小編幸運地訪問到小福印刷的總監 Miki,請她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和我們說明關於工作室的大小事。

請和我們說明一下活版印刷的概念。

Source : Gazhua

活版印刷是使用活版印刷機印製紙品的一種技術,以印刷版上凸起處為印刷圖案,透過壓力將圖案上的油墨印在紙上的一種印刷技術。
活版印刷的印刷版是活動的,彼此間可以交互組合使用,因此可以依據我們的版框進行排版,版包含木活字、鉛字、鋅版、銅版、樹脂版排版等,這些都統稱為活(凸)版。
*小知識:凸版印刷就是廣義的活版印刷,源自版畫中凹版、凸版、平版、孔版中的版種凸版,凸版的應用還有很多,刻章壓印、燙金都算是凸版的應用。

活版印刷需要使用什麼樣的器具?

Source : Gazhua

我們運用不同版材,木活字、鉛字、鋅版、銅板和現代發展蓬勃的樹脂板,並使用海德堡活版印刷機來印製,運用高達 36000 公斤的瞬間壓力,在紙上壓下印痕。
配合什麼樣的紙張印刷最好?印刷品會呈現什麼樣的效果?

活版印刷.英文字母小卡

活版印刷通常會使用具有手感的紙張,但其實印在平滑的紙張上也會呈現特殊的風格,不過還是要根據設計、插畫的表現風格而定。如果想要有很深的印痕,使用厚且蓬鬆的純棉紙、啤酒紙等就非常適合。

小福提供什麼樣的工作坊體驗呢?

Source : Gazhua

工作室平時採預約制,工作室內除了有各式活版印刷機外,還有到世界各地搜羅的印刷古董道具、器材,歷史文件收藏,以及各式印刷紙材的資料庫。我們不定期會舉辦工作坊、講座,內容有印刷教學和現場壓印體驗。

你們曾舉辦過哪些特別的活動呢?

體認到要延長印刷產業的壽命,除了印刷者、設計師、插畫家們都相當重要之外,一般大眾對於活版印刷的認知、喜好更需要被培養,因此在今年四月舉辦了台灣第一屆活版印刷節「Letterpress Today 活版今日」,匯聚來自亞洲各地印刷工房和熱愛活版印刷的人們,從他們所開發或創作出來的成果,激發出活版印刷的無限可能。

Source : 小福印刷

其中的展覽活動「活版玩紙牌-54 位創作者紙牌聯展」,我們邀集了來自台灣與其他國家的 54 位創作者,請創作者們各自創作一張撲克牌,由小福印刷以活版印製。
 

54 張作品一字排開有種震撼,每一張紙牌都透露著設計者和活版印刷之間的對話,不論是花色聯想、構圖,或是線條粗細和配色等的抉擇,都是一次動人的溝通。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星巴克年度活動「Coffee Journey 咖啡旅程」中,結合了咖啡品賞和活版工作坊。有趣的是在這活動中,我們利用了星巴克的咖啡渣萃取出其中的原料來製成咖啡油墨,並現場用來印製限定的活版印刷杯墊。

 Source : 小福印刷

請和我們聊聊紙品品牌 PAPERWORK 紙本作業

 Source : 小福印刷

我們努力實現「以紙為本,以作為業」的精神。

PAPERWORK 紙本作業是小福印刷與樂福設計的紙品品牌,主要運用再生資源與各種美麗的印刷工藝,開發多種紙品文具,也在臉書推廣紙張、印刷情報知識,也致力推廣多元的活版印刷文化,期許自己做一個腳踏實地的作業員。
聽完了小福印刷總監 Miki 的介紹後,是不是對活版印刷有了基本的了解呢?接下來我們訪問到同樣與活版印刷息息相關的老字號日星鑄字行,聽他們聊聊印刷,與販售的「鉛字」吧!
 

▲ 日星鑄字行

在活版印刷逐漸被數位排版取代的現在,只要還有活版印刷需求,日星就會繼續營業下去。

 Source : 日星鑄字行

日星鑄字行位於台北市太原路上,創辦於 1969 年,保留了全台唯一的「正體中文活版印刷」工藝。在鑄字機「七恰、七恰」的節奏聲中,台灣最後一間鉛字產房仍持續接生飽鉛足重、亮晃晃的小鉛字。以「昔字、惜字、習字」的精神,積極推廣鑄字、活版印刷文化的復興與保存。


 老闆張介冠先生從父親手上接下鑄字行,店裡兩層樓空間存放著三種字型、七種字號的鉛字架,還有鑄字機與銅模(鉛字的模型)。到店之後先與工作人員確認檢字方式,就可以找尋需要的鉛字了。
店裡的活版印刷體驗主要是採用圓盤印刷機,與數位印刷不同的是,活版印刷是油墨與紙張直接接觸。店裡除了販售鉛字之外,還開發出小印章、明信片等週邊商品。


 活版印刷配合什麼樣的紙張印刷最好?印刷品會呈現什麼樣的效果?

 
不管是選紙、調色以及壓印的力道,都與成品呈現出來的感覺息息相關,也因為是手動印刷,成品兼具質感、美感又有溫度。不同顏色、磅數和材質的紙,成品也會有不同的樣貌,端視客人想要呈現的是斑駁感或是凹凸感,我們都會給予選紙上的建議。

店內提供什麼樣的體驗活動?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活版印刷,店裡也有提供導覽說明。你可以一次學會活版印刷歷史,還可以參觀檢字體驗及鑄字機鑄字過程、親手印製活版書籤,還可以獲得姓名鉛字

 「日和」鉛字小印章

請分享特別的合作經驗或曾舉辦過的活動。

日星每年都會舉辦年度展覽,今年的「2017 時光之書:活版印刷小誌節」將在 9/30~10/22 展開。過去也曾舉辦母親節卡片活版印刷工作坊。使用圓盤印刷機,讓大家親手印製精緻的康乃馨三色套色圖樣,送給辛苦的媽媽們。


 結束了與小福印刷、日星鑄字行的訪問後,小編很好奇活版印刷之外的其他印刷方式,我們也幸運地訪問到對孔版印刷有相當研究的 O.OO 設計工作室!

▲ O.OO Risograph & Design

O.OO 是專職平面設計的工作室,工作室也同時結合 Risograph Printing(數位孔版特殊印刷)進行創作,這也成為 O.OO 的設計特色之一。工作室位於台北市臥龍街 Studio 263 共同工作空間內。

 Source : O.OO

數位孔版印刷其新穎的印刷質感,近年也被設計師、插畫家、出版業所青睞,我們因此向 O.OO 詢問了關於孔版印刷的一切。


 請和我們介紹一下孔版印刷的概念。


孔版印刷是一種單色疊印的印刷方式,也就是說它是一色一色套印上去,是介於是絹版印刷和複印間的一種方式。由於孔版印刷能夠做特殊色的印刷(每一色皆為特殊色),是一種很常被平面設計師、插畫家、獨立創作者拿來利用的印刷技術。


不過也因為孔版印刷不好把握機器套色時的位置準確度,所以印出來的東西一定會有些許的錯位,但這也讓每一份印刷品都會有點不一樣!這也是它更令人著迷的地方。

可以和我們分享孔版印刷的過程嗎?

四色孔版印刷A4海報植物恐龍孔版印刷徽章

由於 Risograph 並非像印刷廠所使用的四色印刷,而是像數位輸出店所使用的機器那樣大小的一種單色速印機,使用自動製版的方式處理影像。不像印刷廠必須先在製版廠製版完後再送到印刷廠上機印刷,因此少量類型的 Risograph 印刷是能夠接受的。Risograph 使用的印刷原料並非碳粉,而是大豆油墨,印刷原理是透過紙張本身的毛細孔達到附著效果,所以在印刷的品質上能像開版印刷一般,將各種不同的紙張的特性表現出來。
請問孔版印刷有什麼限制?
必須使用無塗佈的紙張,原因在於它是透過毛細作用附著在紙上,所以有塗佈的紙張會妨礙油墨附著,導致油墨無法吸附完全、容易掉色。
*小知識:無塗佈的紙張指的是紙張表面沒有塗料加工,通常不會反光手感也比較重。
雖然為單色印刷,但是如果要做出全彩的效果也是可以的,不過顏色無法像鐳色輸出那樣準確,因為它會是用螢光粉紅或是紅色、黃色、藍色、黑色四種顏色分別去疊印的,不是傳統的洋紅、亮黃、青色、黑色去印製。

工作室提供什麼樣的體驗活動?


工作室空間預計於 10 月初開放半自助的 Risograph 印刷,印刷機具、紙材、空間都可以透過預約使用,屆時將會有一系列 Risograph 印刷 x 平面設計的體驗活動!

你們認為孔版印刷在未來能有什麼不一樣的運用呢?

獨立刊物O.OO x iohll 聯名波紋印花上衣


未來的挑戰在於我們如何利用 Riso 去實驗與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畢竟最終的成品還需要將裝幀、紙張、後加工等其他因素都納入考量,所以能嘗試的東西還很多。
看完這 3 間致力於印刷專業的工作室後,你是不是也和小編一樣稍稍了解印刷的美與蘊含的智慧了呢?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