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90212/38254078/

寧與活版印刷為伍 金級3D建模師 黃宗堂 因Google Earth聲名大噪

2019年02月12日  來源:蘋果日報

作者.攝影╱唐復年  出版時間:2019/02/12

 

從小夢想當建築師的黃宗堂,珍惜活版印刷技術,買回老式印刷機器與鉛字,積極投入推廣。

台灣第一位Google Earth認證3D建模師、在二○一一年被《遠見雜誌》票選為第一百個新台灣之光的黃宗堂,同年新加坡舉行亞洲區聚會時,他達到金色等級,全程受Google招待,是台灣唯一代表。講到這裡,黃宗堂的眼睛閃閃發亮。

如今黃宗堂重拾父親傳承的老本行「活版印刷」,作品最近榮登財政部印刷廠建廠70年紀念手扎《七十而麗》封面。「蓋房子」是從小的夢想,父命難違讀了印刷,Google Earth讓他聲名大噪,而今他竟寧委身於低矮古厝內與舊印刷機為伍。

黃宗堂的父親黃坤成是印刷廠學徒,國中時父親在老家附近買了棟透天厝創業開印刷廠,「爸爸每天的工作就是撿字、排版,我們就幫忙把鉛字放回去,那時候已經是活版印刷的末期。」黃宗堂說:「3年前我從德國買到一部二手海德堡活版印刷機,我爸買透天厝花96萬元,那時(父親創業時)機器全新的要100萬元,連我爸都買不起!」

 

黃宗堂花了很大工夫找回鉛字印刷工具。

從小愛畫畫 印刷機秤斤賣

黃宗堂從小就愛畫畫,夢想要當建築師,但爸爸要他念印刷科,其實那時已開始流行彩色印刷、快速印刷,不是撿鉛字,同學大多是印刷廠小開,他常被同學開玩笑說,「黃宗堂他家是骨董店ㄟ,哪有可能還在做這種老式的!」他當時心滿糾結,「真心不喜歡我家的印刷」,學校老師卻覺得他爸是「神」,因為那種技術幾乎沒人會。

「921對活版印刷業是個大衝擊!」他說,以前老師傅都會嚇唬小朋友,「鉛字有毒,摸了會死喔!」但那是騙小孩的,鉛字沒有毒,只是怕小孩子亂碰,鉛字若掉滿地要再一一放回去,非常麻煩。

921發生時黃宗堂還剩10天退伍,沒看到家裡慘狀,他回家時還是很多東西掉滿地堆在一旁,父親問他,「這些東西還要嗎?不然就捐出去了。」黃宗堂回憶道,當時父親問他要不要做,他當時沒有感受到活版印刷的價值,「好吧,那就丟掉吧!」包括兩台印刷機、一整組鉛字、排版機、裁紙設備等,只能秤斤賣了4000多元,全捐給慈濟賑災用。

 

黃宗堂想要保存活版印刷技術,向父親黃坤成請教學習。

退伍後黃宗堂晚上進修,白天在廣三SOGO百貨當櫥窗設計,後來轉到中友百貨。那時3D繪圖還很少人會,都用麥克筆手繪,主管若說要看櫥窗的另一個面,就換個角度再畫一次。

2004年時黃宗堂的同事買了二手蘋果電腦,他陪著去面交,電腦裡有「SketchUp」軟體,「我問對方說這要幹嘛?對方說畫建築物的。」黃宗堂很興奮,因為當建築師就是他的夢想,馬上追問「可以畫空間嗎?」對方回說「對啊,聽說很好用!」他二話不說,偷偷copy到自己的電腦。講這件事時阿堂音量忽然變小,有點心虛,他說「因為有盜版嫌疑。」

他說,「SketchUp」這個軟體很新,業界沒人在用,後來經理交辦一個案子,「阿堂,你最近不是有摸一個軟體?你幫我用用看。」「蛤,真的要我做嗎?」那是南投竹文化節的案子,要他畫場館,黃宗堂畫好後,經理看了很滿意,也就歪打正著,案子由他接手,此後丟掉麥克筆,改用3D,「到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好厲害喔!後來連經理都來跟我學。」

 

參與在中友創意平台展出的「活版進行式」。

電腦繪建築 種在谷歌600棟

Google在2005年買下SketchUp,2006年推Google Earth,「這軟體可以放房子到地球上,讓全世界看得到!」黃宗堂那時使用SketchUp已非常熟練,「內舉不避親,我第一棟放上Google Earth的就是中友百貨,好爽!」已過了12年,他講到這段時還是極度興奮。

「審核過程很刺激,每一棟房子有一枚徽章,徽章愈多,榮譽感愈高。」「審核過了一個,就會有下個目標,晚上無聊就想想,來畫一下台中車站吧!第二天馬上去拍照回來蓋一蓋放上去,就開始等待。「通過時google就會回傳,『叮』一聲,congratulation的字出現了,成就感就出來了。」

「因為我一直放一直放,最後google找上我時,已經放了300多棟建築物,台北101、國父紀念館、台北車站、中正紀念堂都是我放的。但台中的還是最多,三民路精武路口的柳原教會、湖心亭、中國醫大急重症大樓,還有人要跟我買模型,我就說很爛啦,我不要賣。」黃宗堂真的是靠興趣和成就感支撐完成這件事。

 

建模作品:西門紅樓。

2009年黃宗堂第一次被Google邀請到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boulder城的地理資訊中心總部開會,他因為工作關係放棄。2010年3月又通知,全球的建模師要在瑞士蘇黎士聚會,「你要去嗎?」黃宗堂說,大家互相在網路上問,「當然要啊!」大家說好訂同一家旅館。那時黃宗堂只是藍色等級,得自付機票和住宿費。

2011年在新加坡舉行亞洲區聚會時,他已經達600棟以上的金色等級,全程招待,「會場有個世界大地圖,我是台灣唯一的代表,2010《遠見》舉辦第100個台灣之光票選,競爭對手有拔河隊、小提琴家,我是什麼東西啊!」黃宗堂非常感謝同事們踴躍拉票,「至今對我的鼓勵作用還是非常大,包括後來我重回活版印刷老本行也一樣,當心中很喜歡某一件事情,你就一直做一直做,堅持的信念很重要。」

Google並不會付費給在Google Earth上蓋房子的建模師,商業模式要靠自己創造。黃宗堂接案種類最多的是建設公司,「一年光建設公司就可以上傳至Google Earth超過20個建案以上,利潤還算不錯。」

 

建模作品:碧潭吊橋。

長大才懷舊 買印刷老機器

重點是要能讓google審核過,包括精緻度、好看不好看,同一建物別人做的比你好,就會被拿下來,「公平競爭,沒有任何特權。」

Google Earth讓網友蓋房子的機制在2013年退場,同一年黃宗堂也開始四處找尋流失在民間的鉛字,其實早在2009年看到媒體報導台北市日星鑄字行還存在時,他就起心動念,「如果鑄字行都還能留著,我是不是可以有機會把鉛字找回來?」「有時會覺得自己想太多,怎麼會有錢去把那些東西買回來?」起初黃宗堂的確不敢抱太大希望。

「家裡一直對我有所期待,要我接活版印刷,但活版印刷沒未來啊!其實那時沒想那麼多,也不知道為何不懂得珍惜,後來做設計過程,開始懷念小時候的東西,才覺得家裡以前的鉛字丟光,好可惜。」此時黃宗堂開始思考是否要再跟父親學活版印刷,但要找到鉛字、找到印刷機,好像很難,沮喪時他告訴自己,「別再想了,還是繼續工作好了。」

工作幾年後,黃宗堂存了一些錢,真的要開始去找鉛字,「只要有鉛字要出售的消息,我幾乎是第一個到的,在台南那次,前一晚有位文史工作者告訴我,老闆好像10萬元就願割愛,第2天我帶現金趕到,老闆卻要70萬。」黃宗堂嚇呆了,不是10萬嗎?老闆冷回,「後面有5個人在排隊,不然你這10萬就先當訂金。」黃宗堂直說,「不可能啦!超出預算太多了。」後來據說有3個年輕人集資100萬元買走。

 

黃宗堂(右1)是台灣唯一的Google Earth金色等級建模師,受邀至新加坡參加會議。

不久後他又打聽到彰化北斗也有鉛字,但92歲的老闆告訴他,「我不賣啦!要一直收藏。」黃宗堂不死心,持續打聽,終於在彰化八卦山下的山腳路買到了,「我趕到現場時,對方己經把鉛字一盤盤倒進麻布袋,老闆說秤斤隨便賣,可是我還是給了師傅一筆代表我誠意的費用,這些老朋友(指鉛字)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黃宗堂用了兩趟車才把鉛字載走,「麻布袋我都還留在倉庫裡。」

當舊設備買到手後,2015年秋天樂田活版工房成立,第1年完全不接案,黃宗堂跟著父親重學活版技術;他也上網從德國買到當年父親買不起的「海德堡活版印刷機」,「也不知道它是好的還是壞的,一打開自己也嚇一跳,怎麼這麼新?不得不稱讚德國人真的很會保養。」但好笑的來了,黃宗堂雖然在網路上找到原版的說明書,但就是不會用。

 

樂田活版工房的活版印刷作品台中車站明信片。

回頭承父業 保存活版印刷

2016年初黃宗堂有機緣到香港參加一個專門介紹活版印刷的導賞團,當時透過香港綠藝公司的蔡老闆才有幸參加任偉生老師的導賞團,過程中向任老師詢問教導他操作海德堡印刷機的可能性,當下老師並沒答應,但他沒放棄,加了任老師的臉書後,幾個月後任老師發訊給他,「我要和太太到台灣自由行,可抽一天到台中教你。」

黃宗堂興奮的馬上回訊,「真的嗎?你可以來教我?」任老師回說,「我不教你太可惜了。」究竟是如何打動任老師?黃宗堂說:「老師大概常看我臉書上的動態,認為我是真心要把活版印刷再發揚光大吧!」

4年前中友藝廊要辦印刷相關展覽,需要老道具,黃宗堂直接打電話到財政部印刷廠總機,「我要跟你們借東西」,電話被轉來轉去結果轉到印刷探索館長辦公室,館長李孝春一口就答應。黃宗堂說,當時有告訴館長,很想弄個活版印刷工作室,「現在竟然落實了,館長認為我不是隨便說說講假的,所以70周年紀念手扎《七十而麗》封面就來找我印,要發給VIP客戶紀念的手冊。」

2019年中友創意平台第一檔展覽,就是黃宗堂的「活版進行式」樂田活版工房 童木形色創作藝術展,展出少見的原色版印刷(三色網線銅版),將源自17世紀的古老三色網線印刷術,用嶄新的技術賦予活版印刷新生命,內容包括黃宗堂創作的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著名畫作《神奈川沖浪裏》、台中火車站百年紀念、2017年百年七媽會媽祖平安卡、新年賀卡等。

黃宗堂的工作室每月都舉辦活動,讓更多人體驗活版印刷,「繞了一大圈,我終究還是傳承了爸爸的印刷業。」他說,希望台灣有天能舉辦活版印刷節,讓民眾都能參與活版印刷的保存與活化。

 

黃宗堂 小檔案

年齡:42歲

學歷:

.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

.嶺東商專商業設計科、台中高工印刷科

重要經歷:

.樂田活版工房創辦人、谷歌地球建模師

.中友百貨企畫處股長、廣三SOGO陳列設計師

重要作品:

.中興新村城鎮3D再現、台中美術園道3D城市建造

.台中水湳水資源中心建設3D動畫

.台中1917-2017百年紀念活版印刷明信片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