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fHVo

從包裝行業看具體實現工業4.0的兩大執行階段

2019年10月03日  來源:DIGITIMES

陳端武 2019-10-03

 

機器人搭配3D機器視覺,已成為生產線上產品包裝流程的熱門解決方案。廖家宜攝

工業4.0已從根本上改變工廠和企業的經營方式。目前出現某些趨勢,例如向定製、性能優化和改進、食品安全和綠色戰略的轉變,都在影響企業決策方式。但數位化轉型在實踐中有何意義及具體實現方式,對許多企業來說仍是未解的問題。

根據Packaging Europe報導,Rockwell Automation與包裝客戶合作多年以實現工業4.0。Rockwell表示,廣義上,企業需經歷兩大階段。第一階段是機器製造商從一開始就與最終客戶進行正確對話,並嘗試建構用例。第二階段則是可靠的投資回報率(ROI)計算。

當然,連通性也很重要。一旦安裝了網路系統,就必須在每個網路系統之間實現數據交換。工業軟體公司inray執行長Soren Rose表示,這對改變包裝行業的產品本身構成了挑戰。當然,包裝仍為包裝機的核心功能,但將來包裝機將不會作為獨立系統出售,而是作為工業4.0結構的一部分出售。

inray的OPC路由器是中央資料中心的一個示例。該中心具有多個插件,能讓不同生產系統相互耦合。透過圖形配置,可定義系統之間交換的數據,並確定數據流量的時間。

但數位化趨勢不僅會在數位化連網機器和工作流程方面影響單個產品系列,還會影響整個供應鏈。因此,製造商正在使用企業資源規劃(ERP)和供應鏈管理(SCM)系統創建上游連接,及與物流的下游連接。

Sidel副總裁Raffaele Pace表示,在最終的智慧工廠中,這種智慧重組的價值鏈優化了庫存單位,並創造了更輕鬆、快速、高效的方式來將原材料和原料投入生產。此外,包裝生產線採用了越來越多的內建智慧。這種自動化方案包括預測、輔助指導和自我調整等功能形式,對將來的工廠至關重要。

為真正獲得工業4.0的回報,企業需採用更複雜的方法來分析其數據。在分析和系統維護方面,Rockwell一直在投資的技術著重於用數據來繪製趨勢圖,並讓機器能做出自主決策。

Raffaele Pace表示,透過有意義地使用數據來數位化整個價值鏈,最終能為將製造基地連接到銷售點提供機會。此舉將帶來各種好處,如優化初始投資,避免停機和優化資源消耗來減少時間和成本,滿足產品批量定製及加快產品上市時間的需求等。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