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843/5096070
發佈日期:2020年12月16日 記者:翁永全 來源:經濟日報

餐飲業為日不落行業,但連鎖店林立,淪為白熱化競爭的戰國市場。如何打造獨具特色的店舖風格,被視為是區隔市場、逆勢開創新路的捷徑,數位印刷的飲料杯近年大行其道,是值得關注的現象。
瑞興工業副總經理潘威志表示,許多茶飲、咖啡店以及強調特色飲品的餐廳,善用飲料杯的變化,吸睛並創造話題,達到行銷的效果。「無窮的變化性,且花費不多,就能讓顧客有持續不斷的新鮮感」,是CP值很高的投資。
瑞興專長以數位印刷來生產特色飲料杯,對於這股洶湧而來的時尚浪潮感受最為深刻。在12/17登場的2020食品包裝展,集結代客生產的各式飲料杯,一次性展示上百款印著不同文字、商標甚至複雜圖騰的PP及PLA杯,場面煞是壯觀。
潘威志表示,相較於傳統印製的飲料杯,數位印刷能讓過去不可能實現的紙上設計變成可能,瑞興二年前斥資8,000萬引進業界唯一的瑞士數位印刷機,是改變的關鍵。傳統印刷機只能4色印刷,只能印簡單的文字及線條,彩度及透度也都受到限制,無法完美印製複雜的圖案。
在過去,美味的飲品只能將就裝在長相普通的杯子,內外不協調,也難以突顯品牌價值,帶動購買慾。如今市場改變,在容器印上店名或商標只是基本要求,許多店家講求獨創的美感及藝術性,讓視覺走在味蕾前面,以內外皆美的設計讓客人獲得最大滿足。吸引消費者拍照打卡並將美美的照片轉發,也意外帶來宣傳效果。
潘威志分析,業者推陳出新的速度比以前更快,配合時令節日推出新品時,同時為產品換上新裝。瑞興就有客戶一年提供數次圖稿,每次都有不同主題,印製量500個至上萬個都有。
數位印刷設備成本高昂,但不必製版,操作成本較低且具彈性,帶來良性競爭的質變。瑞興近年力推「Digivivid數位彩麗杯」,價位合理,成為數位印刷的代表品牌。12/17來到南港一館 包裝材料區 I0808號攤位,除了觀摩趨勢走向,掌握市場脈動,並激發更多的靈感與想像力。
瑞興每年持續更新生產設備,優化製程,年底剛完成廠區擴建。多年來持續發展,年產各式食品容器、飲料杯逾10億個,產品行銷全球,「亞洲杯王」聲名遠播。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