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組室:印刷科技組

已通過搖籃到搖籃(C2C)銀級認證之油墨(圖:東明提供)

東明油墨自1973年油墨工廠起家,為現今台灣最大平版油墨工廠,於油墨研發方面我們不斷提升精進,秉持著環境貢獻、技術提升、品質優良來服務全球印刷業界。

近年來由於印刷市場朝向外銷發展,歐盟對印刷品的要求也日漸嚴苛,因此制定多項環保標準,如REACH歐盟法規《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等,東明於2019年推出「VF無礦物油 油墨系列」(含MG-2 / BO-1 / MAXSET VF平版油墨),此油墨最大的特色為不含VOC及礦物油,不僅符合法國MOAH/MOSH要求,更朝向獲得搖籃到搖籃認證銀級的方向努力。

搖籃到搖籃認證(以下簡稱C2C認證),自工業革命以來,產品設計及製造皆以「搖籃到墳墓」(Cradle to Grave) 的思維來進行:自然資源一旦經開採就注定了單向的「搖籃到墳墓」之路:加工、製造、使用、拋棄、污染;搖籃到搖籃是受大自然啟發的設計概念,視所有的物質皆為養分,皆可循環再利用;從「養分管理」的角度,在產品設計階段就完整考量產品結局,讓物質得以不斷循環。C2C認證共有5個級別,分別為基本級、銅級、銀級、金級與白金級;評分標準分5個面向,分別為材料健康性、材料循環性、再生能源、水資源管理與社會公平性。其中在材料的選用和評分會依據REACH歐盟法規中明列之禁用化學品來檢視油墨的成分。下表為5個級別之要求:

表格來源: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表格來源: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表格來源: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110年4月協助東明油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明)取得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以下簡稱此計畫)補助,藉此計畫協助東明取得C2C銀級認證,有助於東明開發國際市場。

在輔導過程中,為符合五大面向之需求,此計畫再生能源方面協助東明換算年度碳足跡以取得綠電,水資源管理方面協助東明分析使用水的來源,分析使用水的成分並繪製水資源使用圖,在油墨的配方上協助東明降低VOCs,並檢測該油墨的印刷適性,以符合C2C認證之要求。這是在德國繪博印刷油墨取得C2C認證後,第一個取得C2C認證之油墨,也是第一個由台灣自主研發之油墨。

東明經此計畫之輔導,已順利完成C2C認證所需用之證明文件,並於111年6月21日取得搖籃到搖籃銀級認證!

東明產品官網:http://www.tmpi.net.tw/products_view.php?PID=22&sn=40

東明產品C2C認證頁面:https://bit.ly/3HTH5Sh

搖籃到搖籃認證官網:http://epeataiwan.com/products-detail.php?Key=41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