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盛大舉辦,印研中心展現科技專案成果     

 

      第18屆2022 TIGAX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於111年9月15日至18日在世貿大樓一館盛大舉行,今年展會由台灣區印刷暨機器材料工業同業公會主辦,不畏疫情影響,總計124家企業、478攤位、3.2萬參觀人次共襄盛舉。其中,印刷創新科技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印研中心)展出近年技術處科專計畫研發成果,吸引不少參觀民眾與企業先進一探究竟。印研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長期支持之下,不斷累積色彩及影像相關能量,近年已逐步邁向多元化創新技術發展,領域涉及顯示多媒體、數位噴墨印刷、3D繪圖及功能性資訊平台等多方面向。此次重點展出三大技術研發成果,包含「智慧服飾雲端模擬平台」、「風格彩繪玻璃裝飾建材」及「客製拼花疊紋裝飾建材」,應用的產業範圍囊括印刷業、紡織業、建材業、家俱產業,成果豐碩。

      智慧服飾雲端模擬平台為經濟部技術處110年補助科專計畫成果,運用高階掃描技術擷取紡織材質肌理,結合最新的線上即時3D貼圖模擬引擎,並搭配智能色彩還原技術,大幅度提升對於產品在外觀造型、視覺色彩的線上模擬擬真程度,不論是B2B量產或是B2C客製化設計,都能有效減少溝通時間與打樣確認的生產成本。本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包裝類、紡織類、陶瓷建材、玻璃建材、皮革家具、袋包精品等。

      另外,印研中心也跟上AI的趨勢腳步,發展智能圖紋風格設計技術,透過智能演算能夠快速且大量產出圖紋設計素材,提供產品設計師更多元、更便利的應用工具,降低向國外購圖的成本需求,有效縮短產品開發期程,也提供給消費者更多的客製化選擇。

      隨著客製化市場與數位噴印技術的發展,印刷產業已逐步涉足各類材料的生產與跨域應用,印研中心在科專計畫的研究主軸也因應這樣的趨勢不斷提升跟進,感謝參觀名眾與企業先進對於本次展出成果的熱烈反應,預期未來能持續推動印刷相關產業升級轉型,異業合作,開拓新商機帶動整體產業經濟發展。

 

 印研中心於2022 TIGAX展出科技專案成果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