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方式的改變,實體書的印量逐年下降,讓印刷產業必須向多媒體靠攏,但不論資訊科技如何進步,實體印刷所呈現的質地手感與典藏價值,也絕非電子書等數位媒體能取代,文化印刷業者仍以高超的印藝表現為當代的文化與生活留下精彩的印記。
本屆評審團召集人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印刷產業堪稱21世紀變動最大的產業,但印刷品無論應用何種材料,或是以何種印製方式呈現,都為我們的生活創造俯拾可得的美好視覺體驗,而本屆金印獎的數件得獎作品恰恰印證了這論述。
本屆金印獎平版圖書精裝類第一名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法藍瓷經典100」,該作品亮暗部層次分明,印紋細緻更搭配大開數,展現台灣之光的大器,也為法藍瓷留下美麗的註腳。
圖書平裝類奪冠作品,宏國群業股份有限公司作品「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台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巧妙運用打凸技術做出點字效果,除四色印刷外,並以螢光綠及亮銀加以點綴,增添畫龍點睛的效果。
雜誌類第一名由科億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以「台灣賓士車主專屬雜誌」勝出,該公司向來擅長於精品型錄印刷,本屆作品採用FSC環保紙張及環保油墨,透過精湛的印刷及多元上光技術交互應用,展現卓越的印刷適性。
獲得海報型錄類第一名的立德照相製版有限公司,是台南地區老字號的印刷公司,本次得獎作品「發酵精品菜單」採用高級進口美術紙,並以平版、網版及燙金等展示方式互相交疊,其隱藏式線圈更讓傳統菜單變得猶如藝術品一般精緻,卻又親民容易翻閱。
數位印刷類由興台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趙孟頫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經摺書」奪冠,該作品以高解析影像處理,採用無酸棉紙與奈米級墨水噴印,仿金印刷維妙維肖,充分還原原稿的細膩質感。
技術創新類由坐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高彩度金屬色印刷」發明專利脫穎而出,本專利發明利用正負網點的交互作用,不需改變生產設備及油墨,一次印刷完成,創造出金屬色彩的華麗視覺效果。
細數這些年來印刷產業雖歷經市場結構的變化,但實體印刷的雋永價值始終未曾改變,社會大眾在沉浸於網路世界的同時,也莫忘細細品味實體印刷製作細節的用心與巧思。

《照片--圖書類精裝第一名法藍瓷經典100》
 

《照片--圖書類平裝第一名台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
 


《照片—海報型錄類第一名 發酵精品菜單》


 

《照片—技術創新類第一名 高彩度金屬色印刷》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