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綜合企劃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7/5075092
發佈日期:2020年12月08日 消息來源:記者:金萊萊 來源:經濟日報

兩年一度的「TIGAX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訂10-1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A區舉行,這次規模雖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縮小展出,但對於印刷業界參展商之參展意願的影響不大,參展商也有100多家以上。

TIGAX20執行長陳政雄表示,近幾年的印刷發展大多朝向數位化推進,透過數位列印搭配數位後加工、上光與雷射切割應用已非常廣泛,同時數位列印也朝向多色化,除螢光、金銀色之外,更有特別色的添加,尤其在工業4.0人工智慧的應用上,透過IOT物聯網、人工智慧結合下,使印刷內容、生產資訊及品質控制都再往前更進一步,尤其是線上無人化自動品檢、自動付印生產,取代人眼的套對控制與色彩管理,尤其印紋的核對工作,未來都不再仰賴人眼來判斷,是最大的進展。
本屆參展商在精緻產品上也多有進展,國內指標廠東遠精技將一展多彩上光加工、精準光電、電子印刷等應用;順盈(財順)機械將展示榮獲台灣精品獎的高速自動化機種1060CSB軋盒機,生產高速可增加10~15%的產值,新增分模部功能,讓操作更便利及靈活。
在TIGAX20印刷人將推出全新「廣色域平版彩色網點演色表」,費時近2年時間,突破傳統的4色印刷限制,以8色平版印刷在色域上有最大限度的擴張,達到和電子傳媒、智慧裝置的色彩表現幾乎沒有落差的全新印刷演色方式,一展精緻色彩影像表現及防偽功能。
 
12月12日上午9時舉行八色平印廣色域色彩再現的技術發表。 印刷人/提供
在彩色影像再現,在特別色如Pantone Color的再現達90%以上。以XCMYK擴色域油墨,加上O橙、G綠、V紫及RR(Rhodamine Red)桃紅,去擴展XCMYK所不及色域的地方,能使設計者、印刷品買家耳目一新,獲得更豔麗光亮色彩的影像、色塊、文字、底色的色彩呈現。12月12日上午9時由TIGAX大會執行長陳政雄,發表全球首發的8色平印廣色域色彩再現的技術。
TIGAX 20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將帶給參觀者最新印刷技術與發展訊息,同時提供參展廠商開闢無限的商機,如今印刷業正值數位列印及數位後加工轉型的關鍵階段,TIGAX將是國內印刷相關業者未來轉型、創新事業的重要參考。台灣在疫情全面舒緩之下,各大展覽會在下半年也都開始順利舉開,對於見底的航空業、旅館業、餐飲業及各行各業帶來久違的商機,相信印刷業也不例外,估計市場將會有一波顯著的復甦。

前往頁首